Thursday, November 26, 2009

如来为何意?

今天一位来自澳洲波斯的香港朋友初次来马。住在那里多年,是一位道地的基督徒。察觉我们是虔诚的佛教徒,这位老长者突然抛出一个问题:“释迦牟尼”的名字传承到中国后被称为“如来”,其实你知道“如来”是什么意思吗?
这问题似乎触到我的敏感神经,心想他是不是要挑起宗教批评或言论。我皱起眉头,轻微摆了摆头……心里没有寻找答案的意愿只是盘算着他背后是不是话中有话。
他看我们都默不吭声他就不断鼓励我们闭上眼睛思考。
我们互相对望……闭眼睛?不必吧……“如来”有带任何意思吗?我们都很少称“释迦牟尼”为“如来”啊~!他也只不过是个名字吧……
爸受不了:那“如来”到底是什么意思?
973535751106_0_BG by eugenethephotobug.
Uncle Johnny 放下手中的茶:“如来……直接解释,或翻译成英文就是 as if it comes…… 佛就是自己,已经存在我们心里,如似它已经来了,只是等我们去擦拭和发掘它……it is always present…… 而不是外在的。
当年那位把“释迦牟尼”的名字翻译成“如来”的人真是智慧高深啊~!”

Ouch……我顿时感觉到自己是多么的愚~~~
赞叹又自卑……我们学佛多年都不如基督徒了解佛陀~ 呜~!
也察觉原来我心胸如此狭窄,这么怕被批评,防备心如此严重……
感恩Uncle Johnny 送上这段话,提醒我要多“深入经藏”智慧才能真的“如海”。学佛多年,原来我还没实践佛的真理……可悲~~~~~~~~~~~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